财运周报第3期(总第3期)——全力做好11月份财务管理服务工作

发布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一、10月份财务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支出报销工作不断优化。“立即办、一次办”总体要求下,通过借调补充会计人员、优化报销工作流程、设置票据审核专员、登记处理特殊业务、延长工作时间等方法,进一步提升支出报销效率和服务质量。10月份,办理支出报销业务总量较9月份增加了30%,师生报销等候时间9月份缩短90%,师生报销平均等候时间已经由10月初的30分钟减少到10月底的10分钟。二是预算绩效管理加力推进。10月19日,党委副书记韩国海主持召开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工作会议,通报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以及校级基本科研项目经费执行进度情况,进一步重申省财政厅关于年底经费结余清理收回相关政策规定,明确提出年度预算执行提质增效具体要求。财务处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预算资金执行质效的通知》,对提高预算资金执行质效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实行“周统计、月汇报”制度,建立预算执行情况监控警示分级机制。三是收入收费工作规范开展。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学宿费收取工作,银行批量代扣方式收费的基础上,开通建行“悦生活”、支付宝二维码微信缴费平台,提高了学宿费收费效率,学生缴费更加便捷截至目前,学宿费缴费率已达97%,除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学宿费没有到账外,其他学生的学宿费基本收取完毕。

二、11月份财务工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11月份是财务工作“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和困难期,财务人员将面临巨大挑战。一是支出报销业务量将以倍量增加;二是预算执行监控及预算调剂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三是收入收费工作进入攻坚期;四是其他工作将进入年底收官阶段。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及工作目标

圆满完成11月份工作,需要财务人员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的韧劲,咬紧牙关大干30天。一是处长当先锋。处长及分管副处长要深入一线亲自督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二是全员讲奉献。各科室要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加班人员,确保八小时之内没有完成的工作能够在晚间和双休日及时开展。三是榜样做示范。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激发会计人员内生动力,整体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四是措施再优化。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实施重点经费项目专职财务助理制度,为项目经费报销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进一步优化简化支出报销手续,切实减轻教职工报销事务负担。

通过以上举措,进一步夯实领导认可、师生满意的财务工作新局面,努力谱写财务工作质效双优新篇章,在助力学校内涵发展中展示财务新风貌。

财运周报第3期(总第3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