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所得税综合汇算清缴相关知识问答

发布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18

问:我去年忘记进行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了,今年可以补申报吗?

答:可以。纳税人若未进行上一年度综合所得汇算,可通过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渠道尽快完成。


问: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该怎么办理年度汇算?

答:您取得的符合条件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在年度汇算时可以并入综合所得计税,也可以选择单独计税。当您变更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税方式时,应纳税额一般而言会发生变化。同时,您可根据调整前后的变化情况,选择合适的计税方式。一般建议选择单独计税


问:专项附加扣除在年度汇算时补扣如何操作?

答:您可以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https://etax.chinatax.gov.cn)选择“我要办税”--“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根据提示步骤填写,在“选择申报方式”时选择“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您也可以在进行年度汇算申报确认您的收入扣除信息时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问:什么情形将导致年度汇算时需要或可能需要补税?

答:实践中有一些常见情形,将导致年度汇算时需要或可能需要补税,主要如下:

    1.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预缴税款时重复扣除了减除费用(5000元/月);

   2.除工资薪金外,纳税人还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各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加总后,导致适用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预扣预缴率,等等。


问:什么情形将导致年度汇算时需要退税?

答:实践中有一些比较典型的情形,将产生或者可能产生退税,主要如下:

    1.纳税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的;

    2.纳税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申报扣除的;

   3.因年中就业、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减除费用6万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企业(职业)年金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扣除不充分的;

   4.没有任职受雇单位,仅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要通过年度汇算办理各种税前扣除的;

   5.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年度中间适用的预扣预缴率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

   6.预缴税款时,未申报享受或者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的,如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等;

    7.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支出,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的,等等。


问:什么情况不用办理补税?

答:

 1.年度汇算需补税但综合所得收入全年不超过12万元的;

    2.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3.已预缴税额与年度汇算应纳税额一致的;

    4.符合年度汇算退税条件但不申请退税的。


问: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补税?

答: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补税的,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办税服务厅POS机刷卡、银行柜台、非银行支付机构等方式缴纳。


问:补缴应汇算的税款,有滞纳金吗?有的话,滞纳金是多少?

答:对于年度汇算需补税的纳税人,如在年度汇算期结束后未申报并补缴税款,税务部门将依法从税款滞纳之日起,到税款缴纳之日止,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问:提交完年度汇算退税申请后,发现有漏报的扣除信息,是否能撤回并重新申请退税?

答:在税务机关退税审核完成前,您可以撤销退税申请。如果税务机关审核通过已经提交国库部门的,不可以撤销申请,需在个税APP上办理更正申报重新申请退税。


问:退税进度显示“税务审核不通过”,我该怎么办?

答:税务审核不通过的原因有多种,税务机关会列明审核不通过的原因,您可以及时查看并对您的申报数据进行重新检查、确认。如果税务机关与您联系,请您配合补充提供相关收入或者扣除的佐证资料。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税务机关不会在短信或者非官方软件中请您为了退税提供银行账户等信息,如有疑问及时与税务机关联系或者拨打12366纳税服务热线。


问:退税进度显示“国库退库失败”,我该怎么办?

答:一般情况下,国库退库失败多与您填报的银行卡账户有关。请关注您申请退税的银行卡账户是否为本人账户,该账户是否处于注销、挂失、冻结、未激活、收支有限额等状态。如果遇到该种情况,需要重新填报您本人符合条件的银行卡账户并提交退税申请。


问:我在线上办理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时,提示显示:“您已在经营所得汇算清缴中填报了减除费用,不可以重复扣除”,应如何处理?

答:此情况是因为该个人已经申报了经营所得的汇算清缴,且费用扣除已经按照6万元扣除。若无法确认是否已经按照6万在经营所得中扣除,或者不清楚是否申报了经营所得,可登录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版(https://etax.chinatax.gov.cn/),点击上方的“我要查询”——“申报查询”,“未完成”或者“已完成”里可以查询申报缴款记录,点击“查看详情”可以看到明细数据。

若确实申报,但是与个人实际情形不相符,或想要选择在综合所得中扣除的,可以对经营所得汇算清缴报表进行更正申报或作废重新申报。


问:大病医疗的相关数额怎么填,有地方可以查询吗?

答:可以查询。医疗保障部门会向纳税人提供在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记录的本人年度医药费用信息查询服务。您可通过手机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并注册、登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通过首页的“年度费用汇总查询”模块查询。建议您日常也保存好相关票据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