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税收入收缴实现全程电子化

发布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0

9月28日,全国首张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在工信部通信清算中心开出,这标志着中央级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试点工作走出坚实一步,非税收入收缴工作成功进入全程电子化时代。

今年9月1日,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开展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试点的通知》明确,通过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开具的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缴款书,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实现缴款书电子开票、自动核销、全程跟踪、源头控制。第一批试点单位包括工信部通信清算中心、证监会、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五家单位。

财政部国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是财政规范管理和提升服务效能的融合。经过20年不懈努力,中央部门实现了非税收入从部门分散管理财政集中管理和电子化管理的转型。但执收单位仍需向缴款人打印纸质缴款书作为收款收据使用,未实现全程电子化。2020年12月,财政部明确财政电子票据和纸质票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并会同国家档案局规定了单位直接利用电子会计凭证进行入账报销归档的相关要求。在此基础上,财政部决定开展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试点。

据了解,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具备与非税收入收缴系统无缝衔接、与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和标准有机衔接及遵循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等三大特点。作为非税收入收缴的原始凭证,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广泛使用于企事业单位入账报销归档等会计行为中,严格遵循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可以实现会计处理全程无纸化。

    工信部财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财政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的延续和深化,此次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试点,打通了非税收入收缴最后一公里,对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增强缴款人获得感、降低执收单位管理成本、加强财务规范和内部监管有着重要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