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财政积极采取十五项措施防风险保平衡

发布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16

        为应对疫情全省各级财政带来的运行风险和压力,辽宁省财政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应对新冠疫情对财政收支影响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十五项措施,指导各级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资金保障,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保障基层“三保”支出,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一是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加强收入调度和分析预测,强化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建设,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非税收入,在实事求是组织财政收入的前提下,实现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切实落实好各项财政政策。确保国家和省、市已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见效的同时,省市财政要主动谋划,进一步研究出台符合实际的中长期举措,为财政增收奠定良好基础。三是压减非重点、非急需支出省财政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分类采取减、缓、停、收等措施对非重点、非急需支出进行压减节约。各市财政可因地制宜,参照执行。四是加强统筹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各级财政要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重新评估,并调整专项资金分配计划。五是及时清理存量资金资产。省财政对部门预算资金中结转1年以上的本级财政资金以及结转2年以上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全部收回。对于疫情防控任务较重、“三保”、债务等压力较大的地区,允许制定更加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措施。六是严格预算支出保障顺序。级财政要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七是优化转移支付支出结构。省财政将进一步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完善分配办法,切实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市财政也要据此将财力向所辖困难区倾斜。八是加快财政资金下达进度。省财政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加快支出进度各项要求,加快下达各项转移支付预算,各级财政尤其是县级财政要用好各项转移支付资金,优先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九是建立风险预警和研判机制。建立对“三保”支出周调度和债务风险日调度工作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效化解存量,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十是有效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各市财政针对“三保”重点关注地区采取“一县一策”,对债务高风险地区采取“一地一案”方式,提前制定处置预案。省财政要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调度预警,落实奖惩制度等措施指导和督促市县做好相关工作。十一是积极清理收回暂存暂付性款项。省财政将按照《辽宁省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暂行办法》对各市进行调度考核,严格控制暂付性款项新增规模和累计余额。十二是强化国库库款运行监测。省财政每日监测市县财政库款余额,各级财政要加强库款管理,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十三是合理调度国库资金。从2020年3月1日至6月底,省财政提高市级财政留用比例7个百分点,新增资金全部留给县级使用。十四是加强绩效管理。疫情期间,建立绩效管理“绿色通道”,及时跟踪资金使用情况。十五强化财政监督。省财政加强与审计部门和财政部辽宁监管局的互动配合,加强重点支出监管,严肃财政纪律,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信息来源:辽宁省财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