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5浏览次数:123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6年直属预算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辽教电[2016]37号)、辽宁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6年辽宁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辽财资函[2016]117号)的要求,为了全面摸清学校“家底”,进一步强化学校资产管理工作,夯实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防止资产流失,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工作目标
对学校的基本情况、财务情况及资产情况等全面清理和核查,通过清查,全面摸清学校“家底”,真实、完整的反映学校的资产和财务状况,进一步完善学校资产管理基础数据库,校对学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实施动态管理。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针对清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二、   清查总体要求
(一)清查基准日
以2015年12月31日为资产清查的基准日。
(二)清查范围
2015年12月31日以前的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均在本次清查之列,学校举办的国有法人公司除外。基本建设项目纳入清查范围,具体体现为在建工程。编报内容为学校的资产、财务情况。
(三)清查软件
财政部门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开发了资产清查子系统,我们将进行统一培训,利用该系统进行资产清查编报工作。
三、   组织实施
学校成立以主管校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次资产清查的组织领导工作,总结工作经验和成果,研究清查中遇到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指定专人做为工作人员参加资产清查工作,各部门、各单位的行政一把手为本次资产清查的本单位第一责任人。
四、   工作内容及步骤
根据财政厅要求,学校清查工作要于2016年6月10日前完成,分为四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准备阶段(2016年4月11日-4月14日)
1.学校财务与资产管理处根据财政厅《关于印发2016年辽宁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方案的通知》研究制定《沈阳师范大学资产清查工作方案》为资产清查工作提供依据。
2.组织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的资产清查工作布置会。
3.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资产基础数据进行校对,形成资产清查基础数据表并发放至各单位。
4.对各单位资产清查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培训。
(二)自查阶段(2016年4月15日-2016年5月10日)
各单位、各部门组织本单位进行全面实物资产自查,自查完成后将资产清查报表和资产清查工作总结报告以电子、纸质两种方式报送学校资产清查工作办公室,资产清查工作纸质报表和工作报告均用A4纸打印。需单位盖章,单位负责人、资产管理负责人、填表人签章。
(三)复查阶段(2016年5月11日-2016年5月31日)
资产清查工作小组对各部门、各单位资产清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各单位、各部门上报的资产清查材料及数据进行复核。
(四)汇总上报阶段(2016年6月1日-2016年6月10日)
资产清查小组对各单位、各部门上报的资产清查材料及报告进行汇总并填制相关报表,并上报省教育厅。
五、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
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资产清查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管理责任,明确分工,落实到人,主管行政的领导要负全责确保清查工作结果真实可靠,按时完成任务。
(二)精心组织
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动员、认真组织学习文件规定,做好人员培训,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资产清查工作。
(三)严肃纪律
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资产管理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不得瞒报、虚报,不得弄虚作假,要真正做到账表、账账、账卡、账实相符。对于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其单位的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要依法以给予行政处分,对于资产清查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要按照国务院《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条例》进行依法处理。
(四)保证时间
本次资产清查时间短、工作量大、要求标准高,各单位、各部门要保证指资产清查人员的工作时间,无特殊情况暂时不要安排其他工作,保证其与资产清查工作组随时联系,保证按时完成自查任务。机关各部门、科研单位资产量较少,自查时间可自行压缩,如有提前完成自查的单位,可随时与学校资产清查办公室联系,提前上报清查结果。
(五)加强督导
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的资产清查工作的监督力度,对资产清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加强对各单位资产清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适时进行通报。
 
附件:1、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
      2、附件2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6年直属预算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
      3、附件3转发财政部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
      4、附件4财政部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
 
沈阳师范大学
二〇一六年四月十三日
附件:
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