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于6月8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08浏览次数:1774

中国人民银行2012年6月7日宣布,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31%。
央行本次降息是自货币政策转向以来第一次降息,显示了决策层稳增长的决心。降息的作用将明显大于降准。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偏高的融资成本,稳定民间投资,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降息这一更加明确的货币宽松的信号来表达国家稳增长的决心,提振企业家的信心。
以存款为例,市民存10万元定期存款,一年期获得利息3500元,而在降息之后为3250元,利息少了250元。降息受益主体首先是购房者,月供将因此减少。
央行的降息消息发布五分钟后,全球金融市场闻讯快速上扬。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上涨0.44%,法国CAC40上涨1.18%,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上涨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