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8浏览次数:1589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就“当前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问:现在企业和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待遇差别较大,群众反映强烈,国家采取什么措施能够尽快解决退休人员双轨制的问题?

尹蔚民答:退休待遇差的产生是因为我们现在退休制度不同所造成的。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在企业先行推开了社会保险制度,而且这一制度一直在完善并向前推进。但我们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的是与企业不同退休养老制度。这两个制度在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等方面都是不同的,所以就产生了这种待遇差。

对待遇差这个问题,我们作为社会保险的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大家也知道,我们已经连续八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近几年每年的调整幅度都达到10%。在此基础上,我们注重向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人员倾斜,使他们的待遇水平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又有所增加。

从长远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就这一问题去年通过的《社会保险法》已经做了原则的规定,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地推进,现在已经在五省市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将来我们在总结试点的基础上要完善这一制度,到合适的时候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在这一基础上我们再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所以我想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记者问:目前养老金的资金缺口大概有多大?养老金入市如果进行组合式投资运营,目前会有哪些困难或者阻碍呢?

尹蔚民:按照我国《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养老金可以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十二五”规划纲要也对养老金的投资运营、保值增值提出了明确要求。所以对养老金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而言,方向是非常明确的。

我们国家的企业职工养老金目前结余1.9万亿,去年养老金收入大约为1.3万亿,支出约为1.2万亿,略有结余。所以从全国层面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的问题。我们既有当年的结余也有累计的结余。

去年财政对职工养老金的补助大约为1800多亿,如果扣除财政补助,有13个省有缺口,但是这种情况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而且缺口逐渐在缩小。

关于养老金投资运营的问题,我们还在论证,一定要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

记者:今年我国计划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的全覆盖,请问这两项保险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胡晓义: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最近几年社会保险制度的一个大的创新。到去年底这两项社会保险国家直接部署的试点地区已经达到全国60%以上,参保的城乡居民已经超过3.32亿人,加上各地自行开展的试点,总参保人数已经超过3.64亿人。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今年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提出年底之前要基本实现全覆盖,我们工作安排是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全面部署。

实际上,相关的地区已经积极地开展准备工作,所以今年年底之前这两项制度在全国所有的地区全面铺开是有把握的。我们重点做好资金的安排、调拨和分配,试点地区或新覆盖地区服务网络的建设等。我们有信心,今年这两项制度的覆盖人数有望达到甚至超过4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