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存款准备金率首次走出“上调”区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1浏览次数:975

中新社北京1130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人民银行30日宣布,从201112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1.0%17.5%的存款准备金率。

这是近3年来,中国存款准备金率首次走出“上调”区间。

中国上一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1225日。此后,中国货币政策在2010年由“宽松”走向“稳健”,央行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中仅2011年就密集地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来自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分析认为,此前中国已有20多家农村合作银行恢复执行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这已释放出一定政策信号,即中国央行将采取行动,缓解当前货币市场资金偏紧的状况

全球六大央行宣布提供流动性支持金融体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0日发表声明说,美联储决定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民银行采取协调行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支持全球金融体系。

声明指出,将把几大央行之间现有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该举措将从2011125日开始生效,目的是为了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给家庭和企业带来的冲击,从而刺激经济复苏。

此外,美联储将再度延长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民银行这5家西方主要中央银行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至201321日。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向海外金融机构提供所需的美元流动性,以缓解欧洲债务危机带来的压力。

去年5月,因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形势恶化,国际金融市场 震荡,市场对美元的需求显著增加。美联储启动了与其他西方主要央行的临时性货币互换机制,原定截止日期为20111月。去年12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恶化,美联储延长这项政策至201181日。今年6月,美联储又将这项政策延长至201281日。

根据货币互换协议,美联储把某一额度的美元以一定汇率与其他央行的货币进行交换,同时约定在一段时间后,以相同汇率再将这些货币相互换回。由于对期限和汇价进行了约定,因此这一举措不会对国际外汇市场美元对相关货币的汇价造成影响,同时解决了海外金融机构对美元资金的需求。在金融危机中,美联储也曾同西方央行采用这一货币互换机制,以保证美元供应,稳定金融市场。

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六日触跌停

继此前连续5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后,在127日的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交易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再度触及跌停位置。分析人士表示,热钱外流预期难改、离岸人民币远期汇价与当前汇率水平继续倒挂等诸多因素,仍将对近阶段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制,人民币即期汇价整体预计仍将保持弱势。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12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342元,该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的6.3334小幅走高8个基点。而在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上,人民币即期汇价以6.3659的跌停位置(以当日中间价计算的千分之五跌幅)开盘,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水平。不过,之后人民币即期汇价在全天多数时间仍较前一交易日出现上涨。7日离岸市场方面,一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继续在6.386.39水平交投,较6日无显著变化,依然与人民币目前的汇率水平形成小幅倒挂。

分析人士表示,境内外套利交易和资本外流等,都有可能帮助解释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几个交易日触及跌停。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即期汇价仍可能会维持相对弱势,并在盘中触及跌停水平。